2013年11月10日 星期日

南湖大山擁王者風,南峰巴巴踏萬里途(百岳篇 第014-016回 南湖大山、南湖南峰、巴巴山)(南湖群峰 3/4)

2013/10/24-2013/10/27 (南湖群峰7座四天三夜)

Day1:思源啞口(台7甲45.7K)-->審馬陣山(3141M)--審馬陣山屋(16.7公里)
Day2:審馬山屋-->南湖北山(3536M)-->南湖山屋-->南湖大山(3742M)-->南峰(3449M)-->巴巴山(3264M)-->南湖山屋(16.6公里)
Day3:南湖山屋(圈谷山屋)-->南湖東峰(3632M)-->大濁水溪-->馬比杉山(3211M)-->八陣稜-->南湖山屋(14公里)
Day4:南湖圈谷-->思源啞口(21公里)

南湖群峰合計完成7座百岳,分四段:
3.南湖大山擁王者風,南峰巴巴踏萬里途(南湖大山、南峰、巴巴山)。



南湖大山下山圖
南湖大山望上下圈谷

巴巴山前回望南峰與南湖大山及圈谷


南湖山屋至巴巴山登山路線圖

話說25日凌晨一行人從審馬陣一路來到了南湖山屋,先將背包置妥,在圈谷裡曬了陽光賞了美景後,隨即入屋內取了小背包,清晨8點30分輕裝由圈谷小徑前往南湖大山。從南湖山屋至主南岔路口的圈谷小徑,緩上1.4公里,此時已過了4-6月的杜鵑花季,但圈谷裡依然色彩繽紛,賞心悅目。

圈谷小徑

圈谷小徑回望圈谷

圈谷小徑望東峰(感覺不是在地球)

碎石徑

東峰展望圖

約50分後到了主南岔路口(1.4k南湖大山登山口),由岔路口到南湖大山裸岩的陡坡路程,約30分鐘可登頂。途中遠望圈谷與週遭稜脈,更覺其氣勢磅礡,如詩如畫;遙望遠方身著鐡灰色盔甲的東峰,孤傲雄霸於一方,宛如不可一世的將軍。

不到十點就到了夢寐已久的南湖大山,南湖大山(3,742M),中央山脈第三高峰,為五岳之一(南湖大山與玉山、雪山、秀姑巒山、北大武山),素有帝王之山、王者之山之稱。

觀其南湖大山,山型端凝厚重,居群峰之中,北達北山,東控東峰,南制南峰,西隱於深壑,虛懷以谷於其中。原來這就是所謂王者之山,大自然往往暗藏許多道理,一個王者或領導者如果能像南湖大山一樣,穩重端凝而鋒芒不露,虛懷若谷,居其中而控群峰,行中庸之道,政如北山,法如南峰,軍如東峰,也許就能國治邦富,也說不定治國的道理就藏在山中(這只上山的小小體悟,希望看官不要看到這裡睡著)。

站在南湖大山除了欣賞秀麗壯濶的視野外,也沐浴了王者風範。一行人在山頂與大王合照後,下山前往南峰。而下山時拍到了南湖小黃和大家穿縮在岩石中,看到小黃的身影,真的很佩服,對我而言他不只是一隻南湖百岳犬。雖然三餐不濟,但仍在這裡找到屬於自己的自由生活方式,我也不再視他為一隻狗,而是一個分享登山樂趣的朋友。

南湖大山登頂途中

南湖大山陡峭岩坡

南湖大山登山口至南湖大山比想像遠

岩坡

南湖大山望東峰

南湖大山望圈谷

金貝貝南湖大山英姿

南湖大山下山

大約10點30分由南湖大山回到了主南岔路口後,下了一小段碎石陡坡,續續往南推進。從主南岔路口至南峰大約2.4公里,而南峰的路線主要開主稜旁下的林間(看起來是造山運動時,陷落下來的形成的落差)。雖然正值冬天,但今日陽光炙熱,走在林道反而舒爽宜人。途中經過了廢棄的南湖池山屋,而中午則在靠近南峰不遠的林間旁的岩石用餐,餐後繼續往前,陡上了一處近南峰的碎石岩塊陡坡後,大約12點來到了南峰岔路口,往左即可登頂南峰,往右則可往中央尖溪山屋,可通往台灣第一尖中央尖山(3705M,南湖群峰和中央尖山劃分為中央山脈北一段)。

12點10分上到了南峰,南峰(3505M)遠處望去如聳立脊瘦的姆指尖,相當容易辨識。因為來的時候大家沒特別注意南峰和巴巴山的距離,走到這裡大家身體也有點負擔了,感覺路途遙遠。

往南峰路線

腰徑

通往南峰主要為上下起伏的林道

上到主稜


岩塊路徑


仰望主稜

上到稜線

岩縫穿縮


微風兩眼無神,南湖小黃輕鬆上到了南峰

江大哥英姿

辛大哥英姿


還好看到標示,南峰與巴巴山相距不過8百公尺,心情放鬆不少,但稜線上的幾個大起伏,也挺吃力。由巴巴山前回望南峰、南湖大山及圈谷的展望極佳,峰峰相連。古人說:「橫看成嶺側成鋒,遠近高低各不同」,當我們站在不同的立場、不同的角度,甚至不同時間時,看到的東西往往是不同的。

到了巴巴山大約是下午一點了。高山的變化真快,才沒多久,站在巴巴山時,回首南湖大山,又一片霧茫茫。賞拍後,一行「8」人一路快步循原路回圈谷,回到山屋大約是4點30分。

之後圈谷小溪取水,煮火用餐,於八點就寢,準備第3天的東峰與馬比杉之旅.....
前往巴巴山,最前面的山頭就是巴巴山

過一個不長的林道



巴巴山前回望南湖大山及圈谷

高山向牠低頭,牠才是勇士!!


先下後上的大陡坡,用滑的比較快



金貝貝巴巴山英姿,後面起霧了

微風英姿

小樂英姿

小黃席地而臥


回程

回首一片霧茫茫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